經驗分享 每一位加盟主從加入到門市經營,都有自己的故事與歷程,他們是如何完建造及完成夢想藍圖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分享
張寶香
中二區 / 中心園門市
夫妻經營
親子兄妹經營
複數店經營
他業轉職

用心堅定,守得雲開見月明

南投中心園門市加盟主寶香在十幾年前看好便利商店的前景,於是從家族經營的名特產專賣店轉戰便利商店,在寶香和夥伴的努力經營下,門市很快就成為當地象徵流行便利的地標。但半年多之後,寶香的先生卻因病過世,帶著三個孩子的她頓失依靠,幸有後勤主管們給予關心和支援,讓她強忍住悲傷,把家裡的事情處理好。隔年竟又遇上九二一地震蒙受重創,當時寶香問自己:「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考驗我?」可是後來她深刻體會到:「幸好有統一超商,讓我可以重回事業,如果選擇經營一般的店,可能就垮了。」

回憶起之前痛失親人的心情,加盟主寶香眼眶泛淚地回憶:「當時我處理好家裡的事,漸漸撫平心緒回到門市,原以為心情已經歷最幽暗的谷底,應該可以堅強的面對未來,沒想到隔年又遇到九二一地牛翻身…。」那晚,她正在門市整理中秋月餅的訂單,突然一陣天搖地動把門市震得幾乎招架不住,眼看門市應該挺得過去,又想到家裡的小兒子一定很害怕,於是她急著跑出門市。

當時沿途的景況更是讓人怵目驚心,整條街都是黑漆漆一片,寶香心裡一直喊著「阿彌陀佛」,後來終於看到居住的大樓還在那兒,終於放心了一半,後來在騎樓的柱子旁看到小兒子害怕地躲在那裡,寶香趕緊過去抱著他,倆人激動地相擁而泣。

安撫鎮上居民的心

「那夜整個鎮上大家都慌張地逃竄,許多居民都跑來中心園門市搶物資,大夥兒依著僅有的緊急照明燈光線和收銀機,門市大夜夥伴除了盡力滿足大家的需求,也盡量安撫民眾恐慌的情緒,還有其他門市的夥伴因其門市有些突發狀況,急忙跑來中心園門市求救,夥伴二話不說馬上拿了礦泉水,好讓他們趕快處理。這場誰都沒有料到的天災,至今仍是埔里人心中最深沉的痛。

很快地,總部的主管和同仁就來災區關心情況並給予支援,讓寶香的心情得到很大的溫暖和安定感,接著門市夥伴在確認家人安全的情況下全員到齊,一週後門市恢復正常營業。在地震發生後一個月,加盟主寶香都是住在門市旁的貨櫃屋,她形容當時人心惶惶的景象:「夜裡只要有餘震,就會聽到附近小孩子被嚇哭的聲音。」當時因為附近魚池鄉也受到影響,那裡門市的大夜夥伴,也一併先待在寶香這裡服務,「患難見真情」是當時大家體會最多的。

處處患難見真情

只要有勇氣面對未來,一切總有撥雲見日的時候,在門市、夥伴與居民生活都穩定後,加盟主寶香開始積極找點開複數店,希望能帶給埔里鎮民更多的便利服務。談到找點開複數店,寶香很喜歡自己找點,如果她覺得這個地點適合,就會請工讀生來測車流和人流,她則是花很長的時間躲在車子裡慢慢觀察,中銘和中翔門市都是經過這樣評估後,再向總部提供的開店地點,之後業績也有不錯的表現。曾有主管肯定地跟寶香說:「我很放心妳開的店,因為妳很清楚妳要做什麼以及怎麼做?」

寶香目前經營中心園和中翔門市,中銘門市則由跟著她多年的店長繼續經營。兒子彥博畢業後也選擇在門市磨練,從一位常問「為什麼」的年輕人,漸漸自媽媽寶香身上領會到經營門市的思維和方法,母子倆在參加第一屆菁英學院之後,彥博更決定要同媽媽一樣經營門市、為顧客服務;寶香的女兒佳薇曾在中部的星巴克服務,從星巴克到統一超商,佳薇甜美的笑容和親切的服務,一直都很受到顧客的「歐樂」。

勇氣讓夢想開枝散葉

談到未來的夢想,加盟主寶香看得很淡然,她期待細心學習的兒子彥博能跟她一樣成為統一超商的加盟主,「參加了菁英學院後,我發現他找到了想投入的那部份,也就是成為統一超商加盟主。」畢業典禮中,彥博代表同學致詞,寶香在台下聽得淚流滿面,她說:「回首這一路,即使曾遇悲傷挫折,但我滿懷感謝,因為我們很幸運地都是在統一超商大家庭的呵護中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