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每一位加盟主從加入到門市經營,都有自己的故事與歷程,他們是如何完建造及完成夢想藍圖的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分享
王心怡
陳志鴻
北一區 / 萬芳醫門市
夫妻經營
親子兄妹經營
複數店經營
他業轉職

懷抱理想和堅持 勇敢追求B級人生

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王心怡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談到「快意享受B級人生,走出A+成就迷思」經濟學家森永卓郎闡述了一套屬於現代人的成功哲學,他把人的生活分成三種: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B級人生是錢少一點,但是有閒,也可以說是有錢有閒;C級人生是指處於經濟困窘的情況,屬於有閒沒錢或沒錢沒閒,其中B級人生是最有滿足感的人生。她在看了之後大受鼓舞,馬上跟先生陳志鴻討論:「我們一起來創業,你開一家統一超商,讓我在門市打工,我想要過B級人生!」

於是志鴻辭去程式設計師的工作,跟心怡一起構築真正的「夢想」。但初開店後忙碌的店務,讓夫妻倆疲於奔命,心怡和志鴻幾乎都睡在車上,開幕兩週心怡就送醫吊點滴。B級人生代表的是「B is beautiful.」或「B is better than A.」但當時他們的B級人生卻是「B is bad.」。

在景中門市曹錦榮大哥的輔導下,他們漸漸學會授權分工,做好時間分配。在經營上手後並試著把興趣和門市經營做結合,由於志鴻一直是忠實的統一獅球迷,所以他們就帶著顧客一起看球賽,把門市變裝成球賽轉播的看台,與鄰居們一起為球員歡呼加油!

2008年的北京奧運棒球賽中日大戰,是文忠門市和鄰居的第一次約會,心怡借來投影機在廣場前為社區做現場直播,本身就是棒球迷的她,當天化身成啦啦隊長,帶著夥伴一塊兒在臉上貼著小國旗紋身貼紙,和大家一起為中華隊歡呼加油,同時準備應景的思樂冰給大家享用,並和鄰居們約定好,只要中華隊擊出安打,就可以續杯暢飲。當天晚上大家在替中華隊加油的同時,也喝了飽飽的思樂冰,就這樣,門市與社區大小朋友共度了一個歡樂的夜晚。

辦親子活動甜蜜又溫馨

有了寶貝女兒後,心怡開始規劃了許多媽媽寶寶的親子活動。心怡說:「我從懷孕到生小孩都在顧客的見證下,他們天天都到門市來詢問女兒的近況,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帶她到門市來玩。」於是心怡就想到在女兒阿貴四個月大時,在門市舉辦傳統的「收涎」儀式,透過這個機會把女兒帶給左鄰右舍認識,祝福她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同時讓大家知道位移擴店後的文忠門市,有更多的空間可以讓大家來這裡辦親子聚會等活動。

活動當天,參與者拿一片餅乾在心怡女兒阿貴的嘴邊滑一下,搭配吉祥話:「收涎收灕灕,嬰仔好搖飼,收涎收嗒嗒,趕緊叫阿爸。」大夥兒玩得開心,寶寶也得到滿滿的祝福,心怡用創意開啟了這次熱鬧的開端,後續有許多熟客都來門市預約幫小孩辦收涎和抓周。心怡說:「網路有專業賣家出租道具五天要花300元,但顧客來門市辦收涎是完全免費的。」

小小店長體驗營贏得好口碑

除此之外,還有小小店長體驗營,因為已經辦出好口碑,每次提供16位小朋友闖關的名額,常常一開辦就額滿了,心怡說:「這很像超夯的babyboss,一樣都精彩好玩,可是是免費的喔!」媽媽由夥伴們戴著心怡的婆婆親手縫製的OPEN家族頭套擔任闖關關主,教小朋友喊歡迎光臨和認識門市的各項服務,有OPEN家族的陪伴還有可愛的證書,小朋友在門市玩得好開心。

努力辦小商圈活動,持續與社區保持互動,對文忠門市夥伴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大家都得到開心和祝福,而門市經營則是比其他競爭店多了一個和顧客溝通的管道,心怡說:「只要花費一點點的費用,就可以和厝邊頭尾連絡感情,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