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

永續焦點

氣候變遷是當前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對人類、生態和地球環境都產生深遠影響。為因應此挑戰,各國於2021年第二十六次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達成共識發表《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重申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即抑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C。2022年COP 27 更呼籲公開揭露全面的淨零轉型計劃。政府2021年亦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在2022年正式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針對「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四大面向制定轉型戰略。統一超商作為在地零售通路之一,於淨零轉型路上責無旁貸。我們分析自身關鍵環境議題且採取行動,聚焦回應淨零轉型戰略中的「能源轉型」、「產業轉型」及「生活轉型」,推展「減碳」、「減塑」及「惜食」永續行動,從自身營運出發,向外與供應商/物流夥伴一同減碳,並發揮超商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的特性,帶動民眾轉向低碳綠生活,偕同利害關係人一起邁步迎向更淨零永續的社會。

能源轉型

推動門市節能、能源效率提升與再生能源

統一超商自2017 年起便依循ISO 14064-1:2006 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並自2020 年採用新版ISO 14064-1:2018 進行溫室氣體盤查,且通過第三方查證。我們也持續擴大盤查據點涵蓋率包含至本島及離島門市與辦公室,2021年最主要的碳排放來源為外購電力,且其中大部分皆用於門市營運。因此我們推動門市節能與能源效率提升、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同時亦呼應淨零轉型戰略中的能源轉型策略。2022年相關亮點專案分別為首例近零碳門市、門市微型碳抵換、門市設置再生能源裝置。
(註)其他門市節能措施資訊請詳2022年永續報告書

 

近零碳門市

台南安同門市取得內政部頒發的「近零碳建築」標章,也是第一家「近零碳建築」的便利商店。「近零碳建築」標章代表該建築幾乎做到排碳與減碳相抵的碳中和,既有建築也能力行減碳。
安同門市藉由減少冷氣、冷藏冷凍設備耗用及照明耗能,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包含增設風除室減少冷氣外洩;冷氣、冷藏和冷凍冰箱更換變頻系統,更安裝迴風扇提升冷氣冷房效果;使用LED燈管並將燈管集中在走道區,減少燈管數量;座位區採用大面積玻璃設計,白天自然採光少開燈,並透過分區分時管制冷氣和照明用量。

 

門市微型碳抵換

2022年統一超商推動門市減碳微型抵換專案,與經濟部商業司、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合作,針對臺北市4家預定改造的門市進行照明測試,由專業人員盤點門市燈具數量及量測照度,並進行照度模擬,汰換燈管為LED,並依據微型抵換作業辦法,委託外部驗證單位BSI進行減碳量確證後送交環保署審查,成功在當年度就通過審閱,成為在地第一家申請微型抵換ISO14064-2認證的便利商店

 

門市再生能源裝置

2022年統一超商於亞萬門市將綠電概念融入門市設計,導入太陽能光電。我們與台泥合作,針對亞萬門市建置新能源模式,使用太陽能加上儲能系統優先供電。若遇到停電,微電網系統會自動切換到透過太陽光電及儲能電池提供電力,讓亞萬門市維持至少4小時的不斷電服務,包含照明、監控系統、收銀機、自動門等仍能正常運作。此外,使用綠電加儲能系統也能大幅降低碳排放。
我們也計畫擴大再生能源的使用,規劃2023年為總部大樓購買綠電,以配合政府政策、逐步使用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