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整個物流體系的建置,是依商品種類、特性進行不同溫層的配送作業,確保商品的鮮度及時效性,包括了常溫、鮮食、麵包、冷藏、冷凍及出版品等,每個配送環節,公司都做了嚴格把關。離島地區的物流規劃則更為複雜辛苦,金門、澎湖地區門市是採海陸空交叉的方式配送。

在配送效率的提昇方面,每家7-ELEVEN每天到店的貨車數,已從1983年52台降至2004年8台,不但簡化了門市作業,同時減少環境污染及能源耗費,善盡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物流團隊的用心和努力,一直頗受社會肯定。 還有協助北一區、中港區及岡山區導入的專車鮮食報廢品廚餘回收測試,除了減少垃圾量,更盡力研發出可以再利用的價值。

導入「物流車維修保養機制」提升配送效益


「物流車維修保養機制」乃是7-ELEVEN和國內具規模的專業大型車服務廠商「長源汽車」進行合作,以有計劃性的專屬服務規劃,提供包括每月定期車輛安檢、24小緊急救援、正廠技術維修及零件供應等。透過車輛的定期保養及維護,可確保物流運輸車隊維持妥善率,避免臨時發生故障。
「物流車維修保養機制」」建置一套完善的資訊系統,記錄車輛的基本資料及車歷,每月並由物流公司提供每輛物流的里程數等資料,透過電腦連線,汽車保養廠商會列出哪些車子該進廠做何種保養。

整個物流團隊追求專業化的腳步未曾停歇,目前已有各物流中心的評鑑,未來將進行運輸公司評鑑及建立物流士專業認證制度。另一方面,也將不斷積極統籌規劃物流體系的整合作業,透過包括運輸技術發展、設備規模整合及共購等,將單一溫層的配送整合為共同配送。

  1979年 成立物流課,配送超商常溫商品
  1990年 常溫物流課獨立為捷盟行銷,積極進行常溫商品共同配送整合,以提昇共同配送效率
  1998年 因應展店策略以無水冰來保持低溫,進行離島配送作業
  1999年 將低溫配送中心與出版資訊配送中心獨立為統昶行銷與大智通文化行銷
  2000年 成立麻豆鮮食物流中心,開始進行鮮食配送整合
  2000年 發展EC業務,並由大智通進行到店取貨配送
  2001年 配合東部展店需求,成立花蓮三溫層配送中心
  2002年 鮮食配送業務整合,陸續成立大武崙/小港/蘆竹鮮食物流中心
  2003年 成立北斗鮮食配送中心,讓鮮食物流網更晉完備
  2004年 「物流車維修保養機制」全面上線,進一步提昇對門市的配送服務和效益
  2005年 成主竹南鮮食配送中心,進行綠島配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