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環境友善 > 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

氣候變遷 減緩與調適

綜觀當前氣候變遷議題的發展與影響,皆顯示企業需更積極的應對與管理,為優化統一超商於氣候變遷議題的治理成效,我們將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所建議之揭露與管理框架,融入我們於氣候變遷議題的管理基礎,整體性的評估與考量氣候變遷議題對統一超商帶來的影響,進而擬定未來短中長期於氣候變遷議題的治理策略與管理目標。

統一超商支持巴黎協定與政府2050淨零轉型政策,並承諾於2050年在自身營運範圍內之溫室氣體盤查範疇一與範疇二達成淨零。我們制定不同營運計畫,包含運用再生能源、能源管理系統、門市設計與設備管理優化等途徑來實現範疇一及範疇二的淨零目標。未來預計依循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i)之精神,規劃中期減量路徑及強化整體價值鏈的碳管理,朝產業淨零轉型之長期願景邁進。

除上述內部氣候變遷議題之管理外,我們亦參與氣候永續之推動,配合政府單位之法令變更,對於相關氣候永續推動,如經政府諮詢,提供相關氣候永續推動諮詢意見,另,也參與相關公協會,推動氣候永續倡議與行動,如發現參與之公協會,其公共氣候永續推動之主旨與《巴黎協定》的目標之間存在不一致的情況時,我們會於半年內與該公協會進行溝通並持續關注其永續推動內容是否有所調整,如溝通無效,公司將終止參與該公協會的相關行動,此外,我們亦不參與任何違反巴黎協定的組織。

 

氣候風險治理

統一超商於氣候變遷議題之治理架構,由董事會作為最高的監督單位,相關議題管控機制建構於永續發展委員會下,透過委員會轄下之工作小組進行議題的管理與風險評估,由委員會定期向董事會報告議題的管理執行情況。

2021年統一超商正式成立減碳小組作為執行委員會,以評估與管理氣候變遷風險及議題的工作,並透過永續發展委員會向董事會報告氣候議題。此小組由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擔任召集人,依據各部門之業務執掌設有任務編組。

氣候風險與機會評估

為了解在氣候變遷議題下對統一超商營運的影響性,我們透過以下流程梳理與評估出6項重大氣候風險與機會,並針對3項關鍵氣候風險與機會議題進行情境分析與財務衝擊量化。

 

氣候風險與機會

 

關鍵議題分析結果

 

 

統一超商主動響應氣候議題
  單位名稱 直接參與響應/行業協會參與 討論議題
1 經濟部 直接參與響應

「微型抵換」

針對臺北市4家門市進行照明測試,汰換燈管為LED,並依據微型抵換作業辦法,委託外部驗證單位BSI進行減碳量確證後送交環保署審查。

2 內政部 直接參與響應

「門市耗能分級」

統一超商支持政府建築節能減碳政策,成為第一家獲得內政部頒發的「近零碳建築」標章的便利商店 。

3 環保署 直接參與響應

「減塑」

參與環保署離島環保減塑專案討論,實踐蘭嶼7-11在地包裝減量計畫之具體作法。

4 環保署 直接參與響應

「減塑」

參加環保署訂定的「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同時提供響應者自備飲料杯加碼折扣金。

5 荒野保護協會 行業協會參與

「減碳」

1. 攜手荒野保護協會參與「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世界關燈日活動,於3月26日(六)20:30~21:30超過6,300間7-ELEVEN門市關閉招牌燈一小時。
2. 2022年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於7-ELEVEN門市舉辦「環教趣同樂會-生態小教室」超過26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