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社會關懷 > 城鄉永續發展

城鄉永續發展

在地產業發展

青年深根計畫

  • 統一超商門市遍布各鄉鎮,我們看見許多鄉鎮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衝擊,地方觀光及相關產業沒落,然而也有一群青年進鄉發展,努力尋找資源,力圖振興產業,讓鄉鎮重獲生機。因此,好鄰居基金會2017 年以「回家最好的創生平台」為理念推出「青年深根計畫」,除投入經費與媒合資源,更邀集相關領域多位專家擔任顧問,一起陪伴、輔導青年創業共榮地方。

     

    好鄰居基金會發現青年在地創生,缺少的不是創意與能力,而是能夠根植在地、就近展示成果、與市場接軌的場域,故攜手統一超商替返鄉青年提供展演、交流分享平台,推出「OPEN! 青春同樂會」串聯在地社區資源。目前經營青年深根計畫有兩個模式,模式一為青年團體結合現有門市體驗活動(小小店長);模式二是與青年團體共享統一超商通路資源(實體門市展售、線上賣貨便上架),讓統一超商成為地方創生最好的協力夥伴。陪伴更多返鄉青年攜手合作讓鄉鎮重獲生機,長期下來也有助提升統一超商的在地採購,於地方產業發展、在地採購、地方行銷等創造企業與環境、社會三贏局面。

     

    (註)相關活動細節請點此查閱

 

統一超商也發現,青年返鄉創業並結合社會環境議題發展成社會企業,已成為活化在地鄉鎮社區生力軍,結合企業自身門市平台與經費投入,並提供「賣貨便」線上平台,並設立「青年深根計畫」專區給予免上架費支持,減低創業壓力,串聯線上、線下全通路平台,與青年共建永續夥伴關係。

 



 

商場在地採購

統一超商於台中后里友達商場、新竹友達商場透過採購在地米與無償提供特賣場地等的方式協助在地小農及資源較少的群體增加收入。自2017年起,后里友達商場內使用的米皆向后里農會採購,以實際行動支持當地農產;新竹友達商場則不定期與在地小農及公益團體舉辦義賣會,協助資源較少的團體曝光與義賣銷售,有效增加利害關係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