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幸福職場 > 員工發展計畫

員工發展計畫

咖啡達人培訓計畫

本計畫旨在培養具有咖啡專業知識的優秀員工並為我們的門市建立咖啡知識共享平台。是一個為期兩天的培訓,培訓內容包含咖啡測試、咖啡豆生產、術語、沖煮技巧以及管理、行銷和推廣技巧,最終通過測試的學員將被認證為「咖啡大師」,負責向具有咖啡市場潛力的門市傳授咖啡知識和行銷技巧。統一超商期望透過此計畫提高員工對CITY CAFE(統一超商現煮咖啡自有品牌)的認同感,以及對品牌的責任感,培養專業的咖啡沖泡和行銷技能,提供好喝的咖啡和溫暖的經驗給我們的顧客,也希望計畫有助於增加每家門市的咖啡日銷量。截至2022年共有277名獲得認證的咖啡達人或咖啡大師,參與計畫員工佔所有員工FTEs的3.93%,他們能幫助提高統一超商門市的咖啡品質和產品行銷,每家擁有認證咖啡大師、達人或他們協助的門市年均咖啡收入成長6.8%,也較所有門市年均咖啡收入高了8.5%。

鮮食輔導力提升計畫

本計畫旨在強化區顧問在鮮食商品訂貨的輔導能力,以促使門市提升鮮食商品的管理,並培育區顧問解決門市問題的決策能力。訓練課程以解決問題導向來設計課程內容,從課程規劃階段即蒐集區顧問過往在輔導門市過程中曾遇過的實際現況與各區優良案例,再結合實體課程與門市現場實作方式,透過課程講授與實際演練協助區顧問判斷門市的問題點與機會點,提升門市營運效率。期望藉由此訓練計畫強化區顧問在鮮食商品選品、訂貨、陳列、銷售、減少缺貨與報廢的專業輔導能力,協助解決超商門市在鮮食商品可能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也希望能讓門市每季單店平均報廢率及報廢金額下降。2022年共有274名區顧問通過測驗,參與計畫員工佔所有員工FTEs的11.96%,並將學習到的知識與強化的能力應用於門市鮮食商品的輔導流程。學員在2022年第四季完成培訓後至門市輔導,觀察門市訂貨流程、現場陳列觀察並與門市人員討論可能的問題點。協助門市評估實際銷售情形並提供訂貨建議。2023年第一季經過學員輔導的門市鮮食報廢率為6.2%,較去年同期(7.2%)相比下降13.9%。

標準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
揭露項目 單位 說明 2019 2020 2021 2022
標準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 % 人力資本投資報酬率(ROI) (a-(b-c))/c
a:總營業收入(資料來源:年報)
b:總營業費用(資料來源:年報)
c:員工相關費用加總(薪資+ 福利費用包含獎酬)(資料來源:年報)
7.91 8.08 8.17 8.36

(註)上述資料包含統一超商暨合併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