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永續安心商品 > 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管理

統一超商的供應商分主要分為四大類:自有商品代工廠、直接交易原物料供應商、蛋品供應商以及門市食安相關用品供應商。我們透過供應商管理辦法以及評鑑制度,嚴加把關供應商之品質。

供應商行為準則

統一超商期待藉由自身的典範與要求,敦促供應商攜手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除了上述管理辦法及評鑑制度外,我們也訂定「統一超商暨轉投資事業協力廠商行為準則」,在行為準則中要求供應商的環境、社會及治理表現(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 ,並要求所有供應商皆需簽署「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協議書」,針對不願意簽署的供應商,將檢視其既定的內部規範、可承諾之範圍,要求其承諾部分重要事項,若經溝通無效但又必須採購時,則要求廠商簽署「誠信經營及清廉切結書」,確保我們對於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落實的堅持。

準則及協議中明訂供應商不得涉及賄賂、壟斷、餽贈的不正當利益、不得違反勞動法令(包含僱用規範、雇用童工、工作條件、薪酬、職業健康與安全等)且應保障勞工平等、不歧視的就業環境與基本人權、並提供符合環保和食安法令的產品以降低對環境與人體健康的衝擊等經濟、社會、環境面向之作為與規範。

 

 

供應商管理辦法

為了掌握和監督供應商的品質,統一超商訂定「商品安全管理」專章,確保所有供應商之公司設立、商品品質、配合檢驗情形符合法規及統一超商之規範。統一超商要求所有的供應商皆須簽屬「商品品質保證協議書」,其中,對統一超商營運及品牌有較重大影響性的自有商品與門市相關用品之相關供應商,則依其性質訂有不同之管理辦法,明確要求其產品之製造、包裝、檢驗、評鑑流程皆比照特定標準辦理。另為提升供應商產品品質,我們盡力要求自有商品食品類別供應商需取得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ISO 22000 驗證。

供應商類別 管理辦法
所有供應商 「商品品質保證協議書」
自有商品代工廠 「自有商品委外代工廠實地評鑑管理辦法」
直接交易原物料供應商 「原物料供應商及原物料管理辦法」
門市食安相關用品供應商(註) 「門市食安相關用品供應商實地評鑑管理辦法」

(註)係指門市為服務消費者所提供的一次性使用之紙杯、碗…等與食品接觸產品之台灣製造廠。

 

 

供應商教育訓練

統一超商供應鏈管理部每年針對自有品牌共購原料主要供應商定期宣導永續採購與溯源管理的概念,並要求其提供符合超商永續採購標準的原物料。提供供應商典範ESG同業進行標竿學習,攜手供應商關鍵技術推展ESG服務。

 

 

供應商評鑑制度

統一超商依據上述管理辦法,對自有商品代工廠、直接交易原物料供應商、蛋品供應商及門市用品類供應商進行定期的評核,且依據該供應商之特性和風險,訂有不同之評核內容;透過嚴密的評鑑,替消費者把關商品的品質和安全。以下將揭露供應商評估的評核要點、評核標準、評核頻率和評鑑結果。除此之外,為回應當前永續之發展,亦揭露ESG相關之評核項目佔整體評核分數的比例。將環境、社會、治理面向(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簡稱ESG)納入供應商的評鑑範圍中,期望透過納入永續指標的評鑑,聯合統一超商供應鏈的力量,一同落實永續發展。

供應商ESG 評鑑面向中,統一超商特別著重社會類的「作業環境衛生」及「職員健康與衛生」。由於統一超商的自有品牌供應商多與食品製造或原料相關,為確保供應商符合食品安全法規要求及我們的品質管理要求,故將作業環境的衛生管理納入所有供應商的稽核項目。此外,我們著重供應商對員工的保護與權益保障,要求供應商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且不得違反勞動基準法,考量生產線上的職員健康與衛生情形也可能影響產品品質,因此在社會面向上著重供應商職員的健康與衛生條件。

為有效降低整體供應鏈ESG風險及提高供應商對永續議題的關注,統一超商設定提升一階供應商導入ESG風險評估比例,和提升非一階供應商永續重要性宣導比例的長期目標。針對一階供應商,我們與重要一階供應商進行互動溝通,了解ESG風險評估執行之可行性,並進一步設計ESG風險評估機制;針對非一階供應商,我們彙整永續趨勢和重要性之宣導素材。

統一超商期望與供應商共同致力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我們透過供應商評鑑,檢視其在員工健康安全及工作條件等是否符合勞動法規要求,以發揮社會影響力保障供應鏈員工的勞動權益。

 

新供應商評估

針對新供應商,我們針對其相關合法條件、品質認證、管理體制以及原料可塑性設定標準,並在評鑑制度中納入經濟、環境、社會標準,藉此評估和掌握供應商之品質。在引進新供應商時,新供應商皆須接受此評鑑,評鑑合格始得引進。

 

既有供應商評估

代工廠、直接交易原物料供應商、蛋品供應商、門市用品類因其性質,而有不同之評鑑項目。評鑑的範圍涵蓋ESG(環境、社會、治理)三個面向同時包含管理制度、環境衛生、製程與品質管制等,透過上述項目的檢視,確保商品的安全以及組織運作的良好管理。

 

合格標準

評鑑的結果依照分數分成A(≧90分)、B(90>分數≧80)、C(80>分數≧70)、D(<70分)四個評級,針對評鑑不合格者,將依「商品品質保證協議書」或「供應廠商評鑑同意書」進行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