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

永續焦點

氣候變遷是當前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對人類、生態和地球環境都產生深遠影響。為因應此挑戰,各國於2021年第二十六次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達成共識發表《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重申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即抑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C。2022年COP 27 更呼籲公開揭露全面的淨零轉型計劃。政府2021年亦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在2022年正式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針對「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四大面向制定轉型戰略。統一超商作為在地零售通路之一,於淨零轉型路上責無旁貸。我們分析自身關鍵環境議題且採取行動,聚焦回應淨零轉型戰略中的「能源轉型」、「產業轉型」及「生活轉型」,推展「減碳」、「減塑」及「惜食」永續行動,從自身營運出發,向外與供應商/物流夥伴一同減碳,並發揮超商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的特性,帶動民眾轉向低碳綠生活,偕同利害關係人一起邁步迎向更淨零永續的社會。

產業轉型

偕同供應商及物流價值鏈減碳

除了自身營運,我們亦將淨零轉型的範疇擴及到供應商及物流運輸,透過在地食材採購、設備汰換、溫室氣體盤查等方式帶動整體價值鏈減碳。

 

在地食材採購

在地食材不僅減少因進口所衍生的碳足跡,也讓消費者便於落實綠色飲食,把「永續餐桌」變成日常。統一超商以「穩定採購」、「可持續性」、「計畫支持」三策略持續支持本土農漁蔬果,包括鮮食商品持續選用在地優質米與時令食材,善用商品開發能力將優質在地食材開發成鮮食、現調飲品等差異化商品,提升在地農漁產品附加價值,並串接「i預購」、「i划算」平台,以數位工具輔助線上銷售在地生鮮和水果,以長期且穩定採購方式讓在地農產品能可持續性發展。其中在地優質稻米用於我們的御飯糰、燴飯、便當等品項,且均取得農糧署認可「台灣米標章」。除此,統一超商2022年亦於農糧署舉辦的「臺灣炒飯王」競賽提供鮮食技術指導、商品量產上架販售,以在地食材製成的獲獎作品「花漾輕食便當」也已於統一超商量產販售。

除了稻米,2022年我們也特別推廣在地咖啡。統一超商研發團隊透過實地訪察農地、技術交流、品牌銷售等,用通路力量計畫性支持在地農民種植咖啡豆。阿里山咖啡為本土咖啡最重要的產區之一,在地青農於2018年起種植藝伎咖啡,不使用農藥及除草劑,懷抱與自然環境共生共好的經營理念,為該區的咖啡產業樹立模範。統一超商與阿里山在地青農推出「阿里山豐山藝伎咖啡」,讓消費者品嚐精品咖啡,同時實踐低碳消費。

 

低碳運輸

為了減少運輸所造成的碳排放,超商2022年共汰換62台舊型車輛、因業務需求引進4台五期車輛及98台六期車,其中包含低溫和常溫的車輛,以及不同的車型大小,以符合超商門市物流運輸所需。除了持續積極導入新型環保期數的物流車輛外,我們也定期了解和安排與物流運輸行業交流,以因應產業與法規趨勢進行調整。

 

擴大範疇三盤查

為了進一步掌握公司的碳排放情形,我們決定2023年擴大溫室氣體範疇三的盤查類別,範疇三類別將包括採購商品及服務、銷售商品終端處理、投資(子公司溫室氣體排放)以及上游交通配送,並依據這些盤查結果制定未來減碳目標及計畫,以強化整體價值鏈的碳治理,朝實踐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