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永續焦點

永續焦點

氣候變遷是當前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對人類、生態和地球環境都產生深遠影響。為因應此挑戰,各國於2021年第二十六次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達成共識發表《格拉斯哥氣候協定》,重申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即抑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C。2022年COP 27 更呼籲公開揭露全面的淨零轉型計劃。臺灣政府2021年亦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在2022年正式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針對「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四大面向制定轉型戰略。統一超商作為在地最大的零售通路之一,於淨零轉型路上責無旁貸。我們分析自身關鍵環境議題且採取行動,聚焦回應淨零轉型戰略中的「能源轉型」、「產業轉型」及「生活轉型」,推展「減碳」、「減塑」及「惜食」永續行動,從自身營運出發,向外與供應商/物流夥伴一同減碳,並發揮超商與民眾生活緊密結合的特性,帶動民眾轉向低碳綠生活,偕同利害關係人一起邁步迎向更淨零永續的社會。

永續採購

永續採購是國際趨勢,更是企業展現正面外部影響力的具體實踐。統一超商觀察到全球資源枯竭及部分開發中國家強迫勞動議題,將永續採購及提高資源永續性設為公司ESG發展的重點項目,於2021年啟動永續採購專案小組,擬定自有商品/原物料永續採購政策,範圍涵蓋公司之自有商品原物料、咖啡商品原物料及門市用品,並在供應商評選制度中納入人道、循環、環境保護等項目,優先採購有永續認證或符合永續原料及減碳效應之原物料及供應商,重點關注動物福祉、有機蔬菜、產銷履歷等議題,輔導原物料供應商建立永續經營理念,提供消費者更多在生活中支持永續的選擇。

 

推動做法

1.建立誠信經營及永續供應鏈

我們於供應商合約中加入環境及永續相關條文,強調供應商對員工及環境的關注,要求新供應商需進行簽屬;此外,我們亦將永續條文列於評鑑條文中,優先採購符合條件的供應商,並持續向供應商宣導永續採購的重要性。

 

2.建立循環回收示範模式,並持續鼓勵循環回收優良供應商

我們盤點現有大宗原物料供應商的減碳行動,透過優先採購機制鼓勵供應商持續提升資源使用效率或減少碳排量,並將設置示範農場,以廢棄物、供應鏈的農業及食物循環為主軸,從中建立顧客、超商、供應商及代工廠四方循環的永續農業模式,以此作為未來進一步優化超商永續採購模式之樣板。

 

3.永續認證原物料採購

我們透過向供應商採購具永續認證的原物料,提高資源永續性。我們優先聚焦稻米、國產蔬菜、豬肉、牛肉、雞肉、蛋品、水產品、咖啡、包材九大類別,持續提高永續認證原物料的採購比例,預期透過社會和市場力量增加可永續利用的農畜產品來源、確保供應鏈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保護自然及改善農民生活、並降低包材環境足跡。

4.永續認證門市用品採購

我們設定門市用品認證採購標準,持續增加門市紙包材取得FSC認證標章比例,並陸續將大燒包專用袋、大亨堡專用紙袋、現蒸地瓜專用袋等包材轉換為FSC認證之產品。

 

未來規劃

統一超商2021年自有商品共購原物料中永續認證原物料採購比例約8%,在此基礎下,我們設定了2022年永續採購佔比超過9%之短期目標及2030年超過14%之長期目標,持續提高永續認證原物料的採購占比、及增加將一般紙材轉換為FSC紙材的使用量。展望未來,身為台灣零售業龍頭,我們將繼續探索更多循環永續的示範模式,透過供應商承諾文件及供應商獎勵制度,鼓勵供應商逐步提高永續水平,從採購的角度切入,發揮零售業者的永續影響力,帶動整體供應鏈一同提升,並提供消費者更多友善環境與社會的良性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