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永續發展

Skip Navigation Links首頁 > 永續焦點

永續焦點

轉型低碳營運

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落幕後,各國紛紛喊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並加強氣候合作,台灣也將溫室氣體管制法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顯示出面對當前氣候變遷議題的發展,企業皆須更積極地應對與管理。隨著國內外法規對於溫室氣體排放及產品服務相關管制漸趨嚴格,消費者與投資人對於企業應對氣候變遷議題能力更加重視,轉型至低碳營運模式也成為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有鑑於此,統一超商於2021年正式成立減碳小組,不僅加強自身對於氣候韌性的調適能力,也努力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對於外部的衝擊。2020年我們開始建置TCFD架構,將氣候變遷議題的風險與機會納入公司既有的風險管理架構中,2021年我們持續延續TCFD揭露架構,深入分析統一超商之關鍵議題於各類氣候情境下對於公司營運的影響,以幫助公司完善氣候風險與機會的管理並加強低碳治理。為了迎接淨零排放時代,統一超商已著手評估與規劃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Based Targets,SBT)的導入,以強化整體價值鏈的碳治理,朝實踐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

 

減碳小組

2021年12月永續發展委員會成立減碳推動專案小組,制定策略、中長期目標與行動方案,並定期召開例會追蹤各項行動計畫執行。此外,我們亦額外擬定減碳小組之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達標獎勵措施,依據所設定之目標值規劃達標獎金,期望藉由獎勵措施強化公司於整體氣候變遷與能源管理的績效與成果。

節能減碳作為

統一超商作為全國家數最多的便利超商業者,每年都投入十幾億元進行老舊門市重新裝修,並建立門市用電資料庫系統,針對異常用電門市即時進行輔導改善,且對高電費門市進行節能輔導。新開門市均需符合設備與環境管理能源效率的基礎要求,既有門市則積極評估各項節能措施導入的可行性,在物流運輸上我們也透過整合物流路線、更新冷藏冷凍車輛、汰換燃油車等方式來降低碳排放。

★ 2021年四湖門市參與雲林縣服務業節能績效評獎計畫選拔,就能源管理方式、節電措施及實際效益進行評比,榮獲零售業特優獎。

 

數位節能生活圈

  • 電動車充電樁的普遍設置不足,一直是台灣電動車難以普及化的瓶頸。為回應國際減碳趨勢,統一超商早在2015年便攜手Gogoro Network共同打造全台首家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的便利商店創新店型,服務據點遍布北中南東。此外,2021年更擴大與光陽集團Ionex合作便利換電站,擴大充電交換站之服務對象。2022年我們將推出電動汽車充電服務,並將視需求擴大相關充電的服務據點,我們期望透過門市綿密的服務網絡以及OPEN POINT生態圈,打造便捷的數位節能生活圈,攜手消費者共同迎向低碳生活的願景。